科技新闻

通讯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辽宁师范大学西山校区生物楼D区506 电话:15040548101 邮箱:hanyinglun@163.com 邮编:116081

科技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技新闻

爱思唯尔“撕逼”Sci-hub——是该继续狙击盗版还是全面开放?

时间:2016-11-17   作者: 浏览次数:

学术研究应否可以免费被获取?学术圈子被这个问题困扰已久。可是在今年,由于 Elsevier 控告 Sci-Hub 创办者的案件,这个问题已经由道德层面上升到法律意义了。首先简述一下这件事的背景。

Sci-Hub 是一个提供未经许可,让用户取得本来需要付费的研究文章的网页。网址:http://sci-hub.cc/

它是 Alexandra Elbakyan 一手创立的成品,Alexandra 是一个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神经科学研究员,她在 2011 年创立 Sci-Hub。

Alexandra还是一位年轻学者,眼神中透露明显的学霸气质

 

网站在自我介绍中自称为「一个全球科学与科技出版商,在没有任何接触科学圈子的障碍物的情况下免费提供研究文章和最新研究资料的。」根据一篇在《科学》 (Science) 刊登的文章,这个网站收集了大概 500 万 篇文章,数目每天都在增加。此外,它的读者群不限于那些资金有限,资源缺乏的研究员,也包括来自全球的其他研究者。

有趣的是,Sci-hub的多个域名中,有一个重要ip还是来自中国的。

Sci-Hub 的成立触发了很多关于开放研究的讨论,最后的版权应该属于作者还是出版商,为什么要取得学术研究那么昂贵?进一步讲,究竟 Sci-Hub 纪元的来临会否改变学术出版的大方向。

 

推荐阅读:访谈 | 开放获取会带给研究人员的最大好处

 

当大多数研究员视 Sci-Hub 为救世主,出版商却认为 Sci-Hub 是一个十足的盗版网页,践踏出版商的版权(和商业利益)。Elbakyan 的论点是“不能让研究员们撰写论文,反而从中一无所获”。另一方面,通过出版非由出版商自己创造的内容并收取高昂的订阅费,出版商们赚的钵满盆溢。讽刺地说,其他研究员 —有时甚至是作者本身— 都未能取得发表的研究。从这个角度来看,Elbakyan 说,「不管每个人的收入或附属院校,他们都应该可以获得知识。而这时绝对合法的。而且对我来说,知识是某些商业组织的私人财产这一说法很奇怪。」然而出版商是一直认为Sci-Hub 是在散播非法内容,并希望网站关闭。

 

通常在进行研究的过程当中,研究员常遇到想取得需要付费研究文章时求诉无门的情况。他们大部分人都无法掏出资金支付每篇他们想阅读的文章。即使大学也在支付学术文章的费用方面面临困难。而《科学》(Science) 的主编 Marcia McNutt 谈到,「今时今日,网络化出版跟出色的网页设计是一样昂贵的」,很多知名的研究员和专家都质疑这个观点。按照他们的说法,出版商索取过高的获取文章费用,尤其是在网络化出版的年代,期刊可以减少几项书面出版商面对的成本,是不能接受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