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通讯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辽宁师范大学西山校区生物楼D区506 电话:15040548101 邮箱:hanyinglun@163.com 邮编:116081

细胞影像与标记

小动物活体光学成像系统(PE IVIS Lumina Ⅲ)

时间:2016-12-28   作者:admin

     IVIS 成像系统独一无二的检测灵敏度。因而在检测微小转移灶、轻微感 染以及观测体内深层脏器及开展颅内检测等研究中,IVIS 技术均具有绝对优势。而极高的灵敏度是基于 IVIS 系统 的以下几个特点:
1. 采用背照射、背部薄化科学一级 CCD(产自全球最大 CCD 芯片制造商 E2V 公司)。该类型芯片是在光信 号到达 CCD 芯片之间的光路上去掉多硅层和二氧化硅层,可大大提高 CCD 的量子效率,量子效率越高, 代表 CCD 获取光信号的能力越强,因此检测灵敏度越高。
2. CCD 的工作温度为绝对-900C(环境温度低达 -1200C 左右)。CCD 噪音主要包括暗电流和读出噪音,而 CCD 工作发热是暗电流和读数噪音的主要来源,工作温度越低,暗电流越小,读数噪音越小,信噪比越 高。
3. 采用定焦镜头,最大光圈为 f/0.95(此分母越小越好)可实现最大程度光的透过性,使获得高感光效率 成为可能。
4. 感光的动态范围大于 11 个数量级。动态范围越广,强弱信号处理能力越强,如果动力学范围较窄,则 同时成像强信号及弱信号时,强信号会将弱信号覆盖,无法成像弱信号。
5. 发光专利技术利用荧光素酶(Luciferase)与荧光素(Luciferin)作用的生物发光原理,而不是利用激发 光与反射光的荧光成像。酶和底物的特异性要远远超过荧光物质发光的特异性,可以形成极高的信噪比。 所以生物发光的灵敏度要高出荧光的灵敏度大约一万倍(104),并且有更高的特异性。
6. 对外界光线绝对封闭的暗箱设计,包括屏蔽宇宙射线等,使其技术在正常实验室光线下即可成像,灵敏 到可以检测到无任何标记动物体内自发的微弱可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