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通讯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辽宁师范大学西山校区生物楼D区506 电话:15040548101 邮箱:hanyinglun@163.com 邮编:116081

学术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七鳃鳗研究中心在《Cell Communication and Signaling》上发表论文

时间:2019-06-03   作者: 浏览次数:

 

    辽宁师范大学七鳃鳗研究中心李庆伟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于2017年和2019年在国际杂志Cell Communication & Signaling 发表题为A novel protein derived from lamprey supraneural body tissue with efficient cytocidal actions against tumor cells 和 Crystal structure of a cytocidal protein from lamprey its mechanism of action in the selective killing of cancer cells的研究论文。阐明了LIP蛋白通过“双重识别”的机制选择性识别和杀伤肿瘤细胞。

   七鳃鳗是迄今为止最原始的无颌类脊椎动物,是研究基因起源与进化的关键物种,同时七鳃鳗具有独特的适应性免疫机制,对脊椎动物免疫起源与进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李庆伟教授团队在七鳃鳗神经轴体和血清中分离纯化出一种重要的免疫蛋白LIP,极低剂量就可以对肿瘤细胞造成强烈杀伤,但对正常细胞没有作用。这种选择性杀伤的机制是LIP蛋白首先识别肿瘤表面的特定糖型再结合其表面的鞘磷脂,通过这种“双重识别”从而杀伤肿瘤细胞。

    该项研究是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针对肿瘤细胞选择性杀伤的真核生物蛋白,该蛋白对肿瘤细胞有着广谱的识别和杀伤作用,这些特点将有利于开发新的肿瘤识别方法和治疗手段,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